Tuesday, December 02, 2008

1895乙未

最近國片大夯, 不過我是連現在最夯的海角七號都沒看過, 而且也沒什麼慾望去看, 反而是看到了"1895乙未"的預告片後, 就一直想去看, 上禮拜六也終於去看了.
當然, 如果是以電影來說, 這部片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包括很多故事的細節都沒有很細膩的交代或處理, 讓人有點覺得整部片其實有點零散, 還有就是或許是製作費不夠, 因此該有的悲壯場面也都沒有拍出來. 反倒是用了許多溫情, 悲傷的手法. 感覺好像台灣的片子老是會來這一下... 但是, 是個很不錯的片子了!!
對於這部片我看到了很多人給了很多不同的聲音, 包括說這只是在廣告台灣意識, 包括說裏面美化了日本人... etc. 但是我在這裡面似乎都一直碰到一個很無意識層面的恐懼... 我還不是很確切知道是什麼, 因為我很自動化的會想辦法逃避他, 但我知道我有碰到, 我想是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大家共同的恐懼吧... 那個恐懼現在也正存在著這個社會, 所以有了藍綠衝突, 有了路線之分... 但其實都有著同樣的恐懼阿... 什麼時候大家才會看穿那個恐懼而去到合一?? 也許片中是美化了日本人, 但我寧願相信日本人原始的想法是如電影所敘述的, 那個不願意相信也是對那個恐懼的反應...
我知道我心中對於那個恐懼的反應是很大的, 不然我不會對現在的社會或政治有那麼多的批判... 是該讓自己好好跟那些恐懼相處一下了...
剛好上次30堂課後的debriefing提到了自己的心魔(蜘蛛網, 蜘蛛...) 也還不知道那是什麼, 但我卻是有感覺到那個恐懼是跟那有關的, 自己似乎像是昆蟲被困在蜘蛛網上, 而有個蜘蛛隨時會來結束掉我的生命, 那種無法動彈卻又要拼命掙脫的恐懼... 是吧?? 這是我現在投射在台灣這個小島上的恐懼吧... 包括我對於金錢的問題都陷在這樣的恐懼當中...
不過, 剛好老婆昨天看書的時候看到其中一段是關於在生死交關時, 人常常會有"臨在"的體驗. 他問我, 是否有這樣的經驗?? (因為我有出過幾次都可能會致死的車禍...) 我才想到我有... 是老天在提醒我出路吧... 過去有那樣的體驗, 來讓我現在能夠穿越這樣的恐懼...
把方向盤放掉, 完全的靜心, 完全感覺不到時間, 衝擊, 恐懼, 就讓自己在那邊, 那一切好像都發生的很快, 但是卻又好像可以是慢動作的重播... 完全就在當下接受了一切... 我想, 當初就是每次都是那樣的"臨在"我才可以沒有一點點的受傷的吧, 因為在那一刻我超越了所有的需要, 心碎, 罪惡感, 恐懼, 期望, 完美, 執著, 控制, 懷疑... 完完全全的把自己交拖出去... 原來!! 我是有這樣的體驗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