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The Dark Knight (有小雷...)

今天去看了電影黑暗騎士, 整部片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小丑對蝙蝠俠說:"沒有了規範, 才算是真正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大概是這個意思啦, 笑) 我想大概很少人對這句話有甚麼印象吧... 哈哈, 我親愛的老婆也沒印象...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 就是用信念一條一條的規範著我們的生命, 我們真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到底剩下多少?? 還是只是依照那些信念一直不斷的自動化反應, 從來沒有真正回應過這個世界?? 這句話為什麼印象最深?? 因為我覺得就是這句話撐起了小丑整個角色, 以及這部片的主軸... 規範~~~ 他到最後, 都在引誘著蝙蝠俠騎著帥到不行的車去撞他, 他就是要人去打破自己給自己的原則, 規範... 而他之所以認為蝙蝠俠好玩而不願意讓蝙蝠俠死是因為... 蝙蝠俠對於自己的原則抓得死死的阿!!(八成是個一號...) 整部片的小丑, 唯一做的事情就是, 帶著大家去打破那些規範... 然而, 這樣的小丑卻讓很多人引起了共鳴, 我想絕對不只是因為已身亡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演得好, 而是每個人其實心中都有這樣的小丑在的... 是一種心中渴望的投射... 我想, 在小丑的眼裡, 這些在社會上道貌岸然的人物們, 才是真正的freak, 神經病吧~~~ (讓我想到有人對神經病是這樣下定義的: 反覆使用同樣的模式試圖去尋求改變)

感覺片中的小丑很像我們的小我... 知道一切的真相, 所以他自己無所畏懼, 而他唯一的目的(如果要說他有目的的話), 就是讓所有的人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 去打破自己平常的規範, 然而他卻是要引導著大家去選擇恐懼, 而不是愛... 而去到恐懼的人呢, 就又會開始當起神經病, 用一樣的模式在這個社會上生活了... 小丑的目的儼然就是跟小我的目的一樣, 要我們被恐懼操控著. 然而在劇中, 讓整個劇情反轉直下的一個點(我覺得), 是兩艘船上的人, 都同時選擇了愛, 那是小丑第一次出現不知所措的表情... 那也是他唯一的弱點吧, 諷刺的是, 那些真正面對過自己黑暗面的罪犯, 反而是先去選擇愛低, 甚至於根本沒有太多的掙扎就去選擇了愛, 而平常活在這個"正常"社會下的人, 卻是去選擇了恐懼(雖然最後的結果不是如此, 但整個過程卻是如此, 包括投票, 也只是為了要給恐懼一個"正當"的理由罷了)

小我雖然是這樣奸詐的引導著我們去到恐懼, 卻也不必要去把它當成是一個成長的阻力, 若是我們可以順著他, 真正去體驗那些恐懼下的東西(而不是去把恐懼在這個世界上演繹出來或是躲開他), 是可以很快速的去到愛的... 這... 不就是一個隨時隨地的工作坊嗎... XD... 反正小我很愛帶我們去恐懼, 隨時都有機會去到那些出路的... 這也就是奇蹟課程一直強調的, 要我們在生活中去實踐, 反正小我的陷阱那麼多, 倒不如就從那些陷阱中成長~~~

這就是從我眼中看到的電影黑暗騎士~~~ 雖然能表達出來的可能不及我所感受的一半... 但大概就是如此...

No comments: